讀書計劃範例

讀書計畫

在順利錄取後,我將為來的讀書計畫分為三個階段:

 

一.近程(入學前)

(1) 配合學校──在錄取前至高中課程節束前,我仍將配合學校,學完高中的課程,不致因確定錄取就放鬆自己,失去學習興趣,這也是我往後為人師表時,所要傳授給學生的重要觀念。

(2) 預習大學課程──我會在課餘時間以各種管道了解國立台北師院的特色和獨特風格,並收集有關社會科教育學系修習課程的資料和相關知識。如此才能在最短的期間內,適應校系,進入狀況。

(3) 走訪國小──除了多向身為教師的父母請教有關教育的理念,再者為幼時奶媽的兩個女兒皆為國小老師,我也會多和她們研討關於小學教育的種種,以了解現今體制,明白學習方向為何,往後方成學以致用。

 

二.中程(大學四年)

(1) 課業方面──四年大學生涯中,我將會努力修習必修科目,獲得教育兒童的知識。

(2) 語文能力──除了提升英文程度外,同時多方面並且勤加練習學習本土語言,以便因應未來教學的需求。

(3) 訂閱國語日報──明白當今兒童性向發展,喜好傾向及國語文能力等相關資訊。

(4) 學習電腦──使自己不致成了社會的落伍人,也對未來教育之電腦、電信有所助益。

(5) 增進新知──除了經由電腦網路獲得最新的資訊,並且隨時留意各出版社近期所出的出版書目,定期閱讀雜誌,以確實掌握社會最新脈動。

(6) 關於實習──把握實習機會,除了實踐我一貫的觀念「從經驗中學習」以學習孩童教育外,尚要明白學校運作,參與校內事務。

(7) 社團方面──參加一個服務性質的社團和一個文藝性質的社團,拓展人際關係,充實課業外的能力。

 

三.遠程(大學畢業後)

(1) 獲得教師執照──配合新的師資教育法,獲得教師執照,成為一為真正的老師。

(2) 積極進修──我明白身為一個老師,必須跟隨時代的腳步,了解學生需要的是什麼,隨時補正自身的不足,時時刻刻督促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學品質,開拓自己的眼界,給予學生正確的方向。

 

http://163 .23. 171.96/corn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