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計劃範例11

-----推甄世新大學廣電電視組 

入學前的準備                               

 

        如果我有幸能從眾人當中脫穎而出,進入世新廣電系就讀,往後的四年大學生活必定萬般的豐富。而入學前幾個月,除了認真讀完高中的課程之外,我會去充實有助於這個科系方面的知識,例如:英文─在現在通訊發達的時代,語言成了不可或缺的工具,況且為了吸收到國際間最新的傳播資訊,英文更成為必備的條件之一,因此讀、寫、聽、說都必須要更為的加強。

       電腦─雖然學校開學後會有相關課程學習,但基本的常識還是要懂,而且藉此可以吸收到國際間最新動態及訓練自己的打字速度。如果家庭經濟狀況允許,我會到國外遊覽,看看國外的風情民俗來增進自己的見聞。

 

大學四年的計劃

 

        大一,剛進入世新校園,我會儘快地熟悉校園,適應大學的生活,並早一點進入狀況。在大一的課程中,必修的有「電子計算機概論」、「憲法」、「廣電概論」、「傳播與社會」、「資料蒐集與報告寫作」。雖然幾乎都是概論,但對於剛接觸這方面東西的我是再適合不過了,因為學習了這些概論,我才能對大眾傳播有基本的認識。

 

        在這些課程中,如果我要成為這方面的專才,首先,我必須要把電子計算機概論學好,以後假使要運用電腦才能得心應手。而資料蒐集與報告寫作也是身為一位大傳人所必須具備的,因為製作一個節目必須要有大量的資料,因此對於蒐集資料方面要很熟悉。另外,選修課程方面,「戲劇概論」可以使我接觸到另一方面的領域裡。

 

        經過了一年,適應了校園,於是大二這一年將會是另一個更豐富生活的開始,不僅課程上開始了「初級電視製作」、「電視寫作」、「新聞學」必修的課,也有「電視影像處理()」選修的課,讓我接觸到了基本的實務部分,由此開始培養電視製作的能力。在必修的課程中還有「傳播史」、「大眾傳播理論()」,使我能更深一層去了解整個傳播史的發展及大眾傳播的理論,以配合之前所說的實務部分,也因此了解學以致用的初步認知,同時,更體會到了世新特色裡的「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特點。因此在這一年裡,我要比以前更加的努力,藉此打好基礎。

 

        大三,是大學裡的精華期。學習的東西比前二年要更為深入,並且跨進了大眾傳播領域範圍的第一步。這一年的課程包含了「校內實習」、「高級電視製作」、「電視新聞採編」實際應用的部分及「大眾傳播法規」、「電視美學」、「傳播研究方法」對大眾傳播所必須應有的知識。其中校內實習是我所要學習的重點之一,因為藉由它可以累積自己的經驗並訓練自己的膽量;另外還有電視美學方面,它可以使我知道如何才能讓民眾們看的懂、看的舒適。

 

        此外必修課還有一門「人文社會科學講座」,藉此我可以了解什麼是人文社會科學。而在選修課程方面「電視節目規劃策略」,它可以幫助我在未來從事電視節目製作,有企劃能力及大概的方向。

 

 

        大學的最後一年,是即將邁入社會的階段,在這年裡,「媒體欣賞與批評」、「電視獨立研究或畢業製作」、「電視經營管理學」都是我要學習的重點。媒體欣賞與批評能讓我學習到如何去欣賞或批評一個節目,而不是像以前一般看過就算的心態。

 

        在「電視獨立研究或畢業製作」上,我可以藉此測試自己是否將這三年裡所學的都吸收進去且可以實際應用上,所以在這點上我將會特別的留心,畢竟這關係到這四年來的學習及畢業後的就業工作。而「電視經營管理學」將使我在畢業後就業的方向能更多元,而不局限在電視製作方面。

 

期許與展望

 

        在世新大學學習的每一天、每一刻,我都會去珍惜,而且會抱著一種「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的心態盡其所能的去學習,並時時督促著自己學習新知,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出來。在如此豐富的課程中及專業、熱忱的老師指導之下成為一位優秀的專業人士,而且,相信在未來我可以製作出好的節目來服務大眾,填補在忙碌社會中的人們的心靈

http://163 .23. 171.96/corn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