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計劃範例9

-----推甄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壹、前言:

       我一直是一個很有主見,很有想法的人,在受了數年填鴨式教育之後,尋找一個我真心喜歡,又可以研究學問,激發潛能的多元環境來學習,成為我最大的夢想。而一直想要為人群奉獻的我,對「政治學系」非常嚮往。大學是培育高水準人才的搖籃,在這學術殿堂中,要如何悠遊於專業領域和多采多姿的生活,完善的讀書計劃是擁有充實的大學生涯的第一步。「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若能有幸進入貴校系,我將竭力實踐我的計劃,以迎接這人生的黃金時代。

貳、讀書計劃:

一、推甄後~開學前:

       這半年的寶貴光陰,萬萬不可以虛度,應善加利用。在畢業前,我仍會投注心力於課業,並善用學校的資源,在明道中學藏書豐富的圖書館中,多方充實關於政治學的基礎知識。考上推甄並不代表高中學業就此告一段落,相反的,更應該珍惜在校的最後光陰,為高中生涯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將來開學時才不致落後其他同學。

        同時我會繼續到科見美語會話班上課,以補自己外語能力的不足,畢竟身為一個政治人,外語能力如左右手一般重要,有必要好好加強,甚至計劃在高中畢業之後,能出國遊學,增加膽識,拓展視野,又可趁機訓練口語會話的能力。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藉外語能力的學習,不僅可以培養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並且可以增強從事中外學術交流的能力,一舉數得。

二近程計劃:(大一 ~大二)

        1.貴系的教學特色與他校相關系所最大的差異有二:分領域不分組和重視方法論。所以我計劃在大一、大二時能加強在方法論和研究方法上的訓練,以培養我獨立思考、研究的能力,並期許自己的成績能保持在班上的二分之一。

        2.加強外語能力並開始學習電腦操作。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中,電腦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能掌握科技的人,才是掌控時代的人,所以我會以電腦和外文為課外目標。

        3.參加校內社團活動,接觸他系同學,可增長見聞,又可學習人際互動藝術,還可藉由活動的辦理,學習規劃、協調、執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善用圖書館,閱讀相關報章書刊,豐富生活,拓展視野,多方面充實自我,期許自己兼具專業素養和深厚的人文內涵。

三、中程計劃(大三~大四)

        1.在兩年的歷練後,隨著基礎的穩固,專業知識的提昇,我將對各種專業科目投注更多心力。在必修課程上,溫故知新,並融會貫通,充分吸收。另外基於對心理學的興趣,我打算到東吳有名的「心理學系」

旁聽或選其為輔系,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提高未來升學或就業的競爭力。

        2.收集國內大學政治相關科系研究所的資料,以了解各學校政治研究所的特色、師資和對學生的要求。「生也又涯,而知也無涯」因此我會加倍用心的學習,期勉自己考取研究所。

四、遠程計劃:

        大學絕不是職業養成所,但是得以發揮所長或學以致用,絕對是學習的重要目標之一。大學畢業後,希望自己能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再經過政治學系完整的學術訓練後,不僅成為一個具有政治素養的知識份子,並且是目光遠大,立場持平,富正義感,具前瞻性的優秀人才。

參、結語:

        雖然台灣的各種大小型選舉有時令人厭煩,但卻也提供了最便捷與充沛的活教材,隨時都有和所學理論相對照以及發揮所學的機會。我並不是為了要選民意代表才想念政治系的,雖然那也是其中之一的選擇。但我的目標是希望自己能夠往國會助理、選舉公關或政治人物的幕僚等方向發展。

        東吳位於人口薈萃,資訊快速流通的好地方,加上政治學系絕佳的師資、設備和完整的課程規劃,實在令我心嚮往之。真心期盼我的大學夢能在東吳實現,若有幸能進入貴系,我必定掌握每一分每一秒,向教授學習的機會,充實學識,將來投入工作,推動政策,為社會奉獻心力。

 

http://163 .23. 171.96/corn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