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讀書計畫範例

壹、讀書計畫

進入***研究所讀書是真正能夠將自我研究能力提升至更高水準的最佳方法,尤其是以對***的認知須要更多的訓練與學習,也因此若能進入貴所唸書相信一定能將自己對於***的嚮往有非常大的幫助,對於我未來所學習的方向做概略的規劃,初步的內容如下概要:

一、   近程計畫(由錄取後至入學前):

    繼續加強***上的基礎專業能力,及其他相關課程如:生命週期分析、環境衛生學、蛋白質化學、基因工程、環境毒物學概論…等,除此之外,原文期刊也要不間斷的研讀,同時加強語文能力使聽說讀寫流利,以及電腦軟體的使用,期望自己能夠成為具有國際觀及科技能力的專業知識者。

二、中程計畫(研究所期間):

在碩一時,透過與師長討論的方式確立未來的研究方向,研讀專業書籍確立學習目標,同時善用圖書館的資源,閱讀相關領域資料(包括國內國外期刊),充實自己的知識及學習的多樣性,並收集有關自己研究方面的相關期刊、論文,先加強自己在專業方面的知識,建立研究方法並擬定計畫目標。

在碩二的時間主要放在自己的研究實驗上,運用先前所累積的知識來深入作論文的分析探討,依照計畫目標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其中加強與老師互動是非常重要的,以我在**大學的經驗,與老師討論除了可以改正錯誤的觀念,也可獲得更佳的實驗方法及技巧與寶貴的經驗。另外,利用課餘時間至業界實習增加實務經驗,並且考取**技師或相關證照。

三、遠程計畫:

    在碩士班畢業後,基於對研究開發有著極大的興趣,希望能夠進一步功讀博士班,此外,若在時間和經濟的許可下,進而出國進修期望自己能夠成為具有國際觀及科技能力的專業知識者。                                                                                                                                                                        

 貳、基本資料

 姓名

***

籍貫

台灣省**縣

出生日期

**年**月**日

聯絡電話

**********

E-mail

*****@***.******.***.**

現居住址

**市******

學歷

**大學****學系

 

 

專題研究

1.參與南投縣環境保護局九十年度河川水質監測計畫

2.水湳機場航空噪音監測及台中市文華路道路噪音監測

3.彰化縣台化廠空氣污染監測

4.『生物學』-青蛙生活史

5.『生態學』-戀戀溫泉

6.『給水工程』-控制溴酸鹽BrO3-之產生

 

幹部經驗

1.**大學環科系八十八學年度班級公關

2.**大學八十九年度**會家族長

3.**大學**系九十級系學會宣傳幹部

 

學業成績

1.獲九十年學年度上學期全班成績第五名

2.獲九十年學年度下學期全班成績第六名

3.曾獲得國泰人壽獎學金

相關課程

生物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生態學、微生物學、 環境微生物、普通毒物學、生態毒物學、毒化物管理概論

興趣

毒化物、生物、及化學方面

 參、自傳

一、家庭背景:

出生於台灣省**縣的我,******所以希望研究所畢業後也能出國繼續深造。

二、求學歷程:

在填選大學科系時,我的所有志願都是有關於環境和化學方面的,在大學就讀期間,大一修的為共同科目,大二大三則開始修習關於環境方面的基礎科目。這些都是踏入環工界所應具備,亦是繼續學習更專業知識的基礎。我認為無論做什麼事情,付出了都會有不同的收穫,因此在修習的過程中,對每一個科目我皆以認真的心態學習,而學習的成果亦於部分反映於歷年成績上,也很榮幸的獲獎學金。

系上的課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系列的實驗。系上從一到四年級都有實驗課程,雖然大四因為時間上的安排無法選修某些實驗,但在已經修習的實驗課中,讓我學習到了許多實驗技巧、規則和實驗室的安全,經由實驗的過程中知道如何將課本的理論知識轉換成實際的研究與驗證。另外,實驗的分組更讓我學習到如何分配工作及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在大三的暑假中也開始參與 吳志超教授和 吳俊哲教授的計畫南投縣環保局九十年度河川水質監測計畫其內容是對南投縣內各河川進行水質分析及監測,我擔任的工作是檢驗分析及QA/QC負責人,讓我能夠實際的學習到BODCODSS、濁度、硝酸鹽、亞硝酸鹽、大腸菌等水質檢測的操作過程。

除此之外,大一時,我很榮幸的擔任了班上的公關,在大二時,我也參加了蘭友會,並成為家族長,大三時,也當了系學會的宣傳,擔任這些幹部,不僅僅讓我學習到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外,也有一些辦活動的規劃,以及在同濟之間了解到每個人的長處,進而將自己及同學的長處發揮的淋漓盡致,將活動辦到最好,此外,並讓我學習到不論有多艱辛的問題在等著我,只要努力、有恆心,將來掌聲一定是屬於我的。

 

三、課外經歷及興趣

        樂觀、活潑和積極向上這是我最大的優點,除此之外,運動也是一項熱愛的活動之一,在大一時,我還參加了學校的系際田徑錦標賽的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賽及兩百公尺賽跑,各得了第三名和第五名,並且在九十年度的系際盃手球比賽也榮獲第二名,而且我也加入了系上的女籃隊,每年的大環盃及校內的系際盃,我都不會缺席,雖然並沒有好的佳績出現,但是卻是個很好的體驗,內在的成長是培養自己的耐心,提昇了對事務的專注力,這同時也有助於我從事日後的科學研究。

四、未來規劃:

進入研究所讀書是真正能夠將自我研究能力提升至更高水準的最佳方法,尤其是以對環境工程的認知須要更多的訓練與學習,要是能順利的進入貴校學習的話,除了學習環工領域上的課程外,在就讀研究所的期間,我也要充實自己的語言能力及電腦的應用能力,畢竟除了學習時就需要看許多原文期刊外,第二語言實在也是現今社會工作上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至於電腦能力的加強更是需要的,各種單位對於數據、工作的處理更是無一不會用到電腦程式,在這資訊以網路快速流通的時代,有好的電腦能力對於資訊的掌握、各種工作的處理都非常有幫助。

 

 

from class.kids.yam.com/attach/2002/